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临潼法院民二庭审判五进走进大学校园人民陪审团全程参与
作者:民二庭 王晓峰  发布时间:2011-05-16 13:56:35 打印 字号: | |
  为了深入推进“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审判五进活动,坚持公开审判原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以便更加充分的行使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听民声,访民意,着力提升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2011年5月13日下午,临潼法院民二庭在西安工程大学开庭审理了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九人组成的人民陪审团全程参与,二百余名师生旁听了该案的审理。

  原告韩立平于2007年5月17日向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临潼支公司为其自卸货车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在保险期间,原告雇佣的司机驾驶该车辆于2007年12月在西安沣源塑料厂院内由南向北行驶中将院内行人韩红敏碰撞碾压,致韩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交警大队调解,韩立平一次性赔偿韩红敏父母33000元,后韩立平向某保险公司临潼区公司提出理赔申请,临潼支公司以未提供死者与韩世荣存在父女关系的证据为由拒绝理赔。

  休庭后,人民陪审团成员走进评议室用15 分钟对该案进行充分的评议,并将评议结果提交法庭作为定案的参考。法官还与师生们进行交流,征询他们对庭审的意见和建议。师生们就程序、证据的认定和法律的适用畅谈了各自的看法。人民陪审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庭审,使师生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法律知识,体现了法院司法的透明,有利于树立全社会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增强司法的社会认同感,希望法院今后继续开展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