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一桩离婚案件背后的故事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八十四)
作者:何立娟  发布时间:2023-03-29 09:41:02 打印 字号: | |

走进新丰法庭,释法说理、耐心调解、开庭审判,一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进行。在这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这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

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关于子女离婚背后的故事。  

张大爷你们法院不能随随便便就给人把婚离了!我要找你们领导!

早上刚上班,一位七十岁的老人便来到新丰法庭安检区大声叫嚷。值班法警劝说无效,在例行检查后将这位大爷领进了法庭庭长的办公室。

韩庭长咋了,大爷,您别着急,有事情慢慢讲。

看着怒气冲冲的大爷,韩庭长放下手头的工作,先让其坐下喝了杯水。经询问得知,上周这位张大爷的女儿张女士和女婿张先生在法庭离了婚,张大爷刚得知女儿、女婿擅自做主离了婚,便找上了法院的门。

张大爷讲到:“ 我女儿快40岁了,有两个娃,离了婚她这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呀”。说着竟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看着老人如此伤感,韩庭长不由动容。待张大爷情绪缓和后,韩庭长问:大爷,您觉得您女儿婚姻过得幸福吗?张大爷沉默不语。韩庭长说:“据我所知,您女儿和女婿闹矛盾已经有六年了,您女儿数次到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劝过,也判过不离,但双方还是过不下去,这次离婚是双方深思熟虑的结果,法庭已经充分征求了原、被告的意见,并且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也达成了一致意见。这是您女儿和女婿共同的意愿”。张大爷自言自语:“谁家没有矛盾呢!难道只能离婚了!”韩庭长继续说道:“大爷,趁着这个机会,我给您也普普法,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婚姻自由,包括了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干涉。您虽然是张女士的父亲,但也不能干涉她对婚姻的选择”。

看着张大爷面露难色,韩庭长继续说道:大爷,儿孙自有儿孙福,您的女儿已经从上一段痛苦的婚姻中解脱了。您作为父亲要理解她,多包容她、鼓励她,让她能够坚强勇敢的生活下去,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下一段人生的美好”。张大爷沉默了一会,重重地说:“我知道怎么办了,谢谢你们了”。便在我们的搀扶下离开了法庭。

家事纠纷虽小,却关乎百姓疾苦。坚持“同理心”“仁爱心”“敬畏心”,用心用情办理家事民事纠纷,是新丰“女子”法庭始终秉承的办案宗旨。在办案中她们把群众的问题当成是自己的家事一样看待,动之情、晓之理,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进行调解,让群众打开法结更放下心结,用司法柔情培树乡村和谐风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